紅網益陽12月3日訊(通訊員 麗敏 記者 劉怡斌)近日,湘繡史上首次手繡製作工(湘繡)職業技能鑒定在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成功舉行。此次考試由湖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職業技能鑒定中心主辦,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承辦。73名考生參加考試。考生中不僅有繡姐,還有兩名繡哥;除了在校學生,還有20多名社會人員參加。
  考試分為理論和實踐兩場,歷時4個半小時。理論考試和實踐操作都合格者,通過鑒定即可獲得職業資格。理論考試涉及湘繡文化、歷史,美學常識、設計藝術、文藝鑒賞等,是對考生文化藝術修養的綜合檢測。實踐操作主要考察考生對常用湘繡技法和繡品設計製作的掌握情況,重在設計能力和刺繡能力的綜合評定。
  湘繡職業技能長期無標準可依,湘繡從業人員長期無證可考,已經嚴重妨礙湘繡人才培養培訓,不利於湘繡隊伍的現代轉型。鑒於此種情況,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湖南省湘繡研究所、長沙現代服務職業中專三家單位聯合開發了手繡製作工(湘繡)新職業技能鑒定標準,這次開考標志著手繡製作工(湘繡)正式納入職業技能鑒定,對湘繡行業產業的發展意義重大。
  “基於國家手繡製作工並結合湖南特色的手繡製作工(湘繡)新職業實驗性鑒定,是為促進湘繡產業發展而產生的,對進一步傳承湘繡文化和發展湘繡產業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湖南省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廳職業技能鑒定中心負責人說。在他看來,人才是非常關鍵的,對於提升產業,促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此次鑒定工作為培養更多更好的湘繡人才提供了可靠的保證。
  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校企合作處處長高建民說:湘繡是湖南文化的名片,作為湖南唯一的工藝美術類高校,我們有義務有責任讓更多人瞭解它、喜歡它,開展手繡製作工(湘繡)職業技能鑒定,能夠培養更多更優秀的湘繡接班人,有利於擴大湘繡影響力,有利於吸引更多人才從事湘繡傳承保護研究工作。今後,我們將不斷完善技能鑒定標準,培養德藝雙馨、工藝技巧與文藝修養兼備的高端技能型湘繡人才。
  考試結束後,考生紛紛表示:職業技能鑒定將增加自己職業競爭的實力,因為繡哥繡姐入行既要刺繡工藝技巧,又要文化藝術修養,這不是過去簡單的繡工可比。通過鑒定考試,大大提升了湘繡這份職業的專業含金量,湘繡人的職業生涯將迎來新的機遇、新的前程。  (原標題:湘繡史上首次職業技能鑒定在湖南工藝美院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riopif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