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京12月21日電 (孫瑩)進入冬季後長三角地區的霧霾給當地居民生活帶來很大困擾,霧霾成因也有各種說法。中國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俞燕山21日在南京表示:燃煤消耗是長三角地區霧霾的主要成因。
  俞燕山是在出席江蘇省中青年人才創業促進會能源環保專業委員會年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說:“長三角地區,算上上海、蘇南和浙江北部等幾個地方,(每年)每平方公里的煤炭消耗大約是一萬噸,你想想,拿一萬噸在每平方公里上燒一年,空氣就不可能有什麼好的轉變。”
  從初秋到深冬,深陷“霾伏”一直是長三角地區持續的熱門話題,連日的霧霾讓長三角多地都發出了大氣污染橙紅色預警,南京的中小學幼兒園還首次因大氣污染嚴重而停課。
  冬季氣候變化及農民燒秸稈、汽車尾氣等都對長三角地區霧霾成因有“貢獻”,但這些原因都不是長三角獨有的。而長三角高於其他地區的工業製造能力成為這一地區的顯著特點。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製造業最集中的地區。以江蘇為例,江蘇13市在今年冬日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霾伏”,與之對比看江蘇的經濟數據——江蘇的火力發電和水泥產量全國第一,江蘇的鋼鐵產量全國第二,這三個產業在生產過程中都要消耗大量的煤炭。
  俞燕山說,“中國(能源結構)和世界能源結構比較,68%都是煤炭消耗,而世界的(煤炭消耗)平均水平是29%,目前大約是27%”。
  為改變這一經濟發展快而伴隨的大氣污染問題,俞燕山提出,要減少煤炭消耗,提高天然氣的消耗比例。(完)
(原標題:能源局官員:長三角地區霧霾成因首推煤炭消耗多)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riopif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