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網濟南3月23日新媒體專電(“中國網事”記者 劉寶森 陳尚營)山東曲阜市日前宣佈取消秘書配備制度,引發熱議並得到輿論廣泛認可。事實上,“超標配秘”在一些地方早就存在,近年來,已有不少省市宣佈取消秘書配備G2000,但一些地方執行得並不盡如人意。曲阜的做法引發人們對“超標配秘”現象的討論,有專家認為,如何在制度上真正保證秘書不再專用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中國網事”記者採訪瞭解到,包括曲阜市委書記、市長在內的10位預防癌症心得市級領導的專職秘書目前已經全部被安排回原崗位例行開展本職工作。據瞭解,曲阜市級領導取消秘書配備出於三方面考慮:一是秘書平日工作無非是做一些日常雜事;二是由於秘書隊伍素質參差不齊,可能會出現打著領導旗號辦私事的問題;三是避免秘書長期跟領導幹部,將來成長可能受到“特殊關照”。
  很多網民認為,曲阜取消秘書配備是反“四風”的有益探索。網民“總是走在花開時”說,曲阜市敢於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並且想辦法去解決,就威剛記憶體是好樣的。市縣領導配專職秘書,民間稱之為“二號首長”,群眾對此很反感,取消專職秘書算是得民心的一件好事,贊一個。
  有評論文章將曲阜的做法比作反“四風”的“好聲音”,認為所有市級領導幹部一律取消秘書配備,讓更多的幹部工作重心下移,並且有助於清除幹部的官僚主義思婚禮顧問推薦想,讓領導幹部的工作更務實。
  曲阜的做法引發了社會對“超標配秘”這一官場現象的廣泛關註。有情趣用品網友指出,按照1980年《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中央領導同志機要秘書工作的暫行規定》,只有省部級以上領導才能夠配備專職秘書,為何現在基層幹部配備專職秘書的現象長期且廣泛地存在?
  網民“釣叟蓮娃小毛”說,現在的官員年輕的不會用筆寫字,年老的不會電腦打字,要是不配個秘書還真就難為他們了。山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王忠武認為,縣處級領導配備秘書到底是無章可循還是有法不依值得探討,關鍵還是個法規的問題,並且要看能否嚴格執行起來,否則違規配備秘書的“歪風邪氣”就變成了一種默認的“正常現象”。
  不少網民認為,取消基層幹部配備秘書是反“四風”的有益嘗試,但必須輔建更為詳盡的規則,確保領導幹部能真正“脫秘”。
  據瞭解,此前相當長的時間內,包括四川、安徽、甘肅、雲南等地陸續有取消專職秘書的規定出台,但一些地方實際效果卻不盡如人意。如今,民眾還期待著取消秘書能由地方的“自選動作”上升為全國統一的“規定動作”。
  王忠武認為,地方幹部真正的脫離了“日常拐杖”,治愈了“秘書依賴症”才會真到基層瞭解一手情況,才會親力親為而不是假手於人,這也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質,進而拉近與基層群眾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riopif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