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是乘公交瞭解民情,繼而又體驗環衛工人的工作清掃大街,連續兩天,遼寧省撫順市委書記王桂芬成了網友熱議的對象。有意思的是,公開報道透露,王桂芬掃大街是被一大撥等信號燈的出租車司機意外發現的,而坐公交,也是被乘客偶然發現的。(3月25日《南方日報》)
  市委書記到基層體驗環衛工人的工作和生活,這本是一件極為平常的事情,但是因為出租車司機的“偶遇”,並且將照片發到了網上,王桂芬書記“火”了,但是在親民的盛名遠播的同時,她也遭到了很多人的質疑,那是因為她掃街和乘公交的照片怎麼看怎麼不像是群眾隨手用手機拍出來的照片,而是像一個專業攝影師用專業攝像器材拍出來的。因為無論從取景還是連續抓拍的角度來看,普通群眾好像沒有這樣天然的水準。
  撫順方面到現在並沒有對此回應什麼,或許王桂芬書記覺得此事不需要在網絡上進行什麼解釋說明,但是網上針對一些領導類似的親民秀好像有一種天然的抵觸情緒,只要是被群眾偶遇的場景,基本上老百姓都會在後面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這仿佛已經成了一種“思維慣性”,只要有官員掃大街,鏟雪,下田勞動,都是在作秀,並不是真心實意的想和老百姓打成一片。
  應當承認,官員們類似的活動確實帶有一點作秀的成分,但這裡這個作秀並沒有什麼貶義,而是帶有一種褒義的成分,甚至我們可以用“示範”來代替“作秀”這個詞,因為作為一個地廳級領導,拿起掃把走上街頭,凌晨五點和環衛工人一起掃大街,目的其實倒不是為了怎麼幫環衛工人乾點活,而是想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告誡自己治下的各級官員:市委書記以身作則,撲下身子踐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那麼市委書記以下的各級官員也責無旁貸的要深入基層,深入到一線工作崗位,調研加工作,訪貧問苦,把百姓所想、所期、所盼都能帶回來,真正把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扎實做好,這才是書記掃大街的真實目的所在。
  一方面是市委書記的以身作則需要被宣傳出去起到帶頭示範作用,另一方面則是老百姓對官員這種帶有“秀”嫌疑的示範活動的反感,在這兩難中,或許只有“偶遇”才是折中方案,只有在凌晨五點上街掃大街的時候偶遇一個愛好攝影的人,又恰巧其他兩位畫面中的清潔工都戴著口罩而我們的女書記又恰巧沒戴口罩,就等著偶遇的攝影師拍完再戴……
  當期待真誠的“親民秀”遭遇到挑戰老百姓智商的傳統宣傳套路的時候,不信任以及揶揄嘲諷都在預料之中,而我們的官員也在這樣的嘲諷中受到些許自尊和幹勁的打擊,互不信任的鴻溝會在歷次的懷疑中被拉寬,這是一個“雙輸”的結果,沒有人願意看到,所以如何彌合這種互不信任的鴻溝,還需“親民秀”的官員能再多一些真誠,少一些“秀”的形式,多做親民之事,常為親民之舉,長期堅持,必將能取信於民。(聞新)  (原標題:書記掃大街遭揶揄只因“偶遇”太頻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riopif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