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版
    在東北師大附中8月21日舉辦的“校訓,伴隨終生的精神力量”座談會上,作為東北師大附中昔日的校友,竹北售屋吉林大學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彩波說,她是與附中校史同齡的校友,附中就是自己的心靈的故鄉,“志存高遠 學求博深”的八字校訓,一直引領著自己這些年。
    在今年高考中,師大附中共有109名優秀學子獲得北京大學賣屋、清華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知名大學的錄取資格。
    “志存高遠 學求博深”對於學生們來說,不只是在學習上提出的目標,更是對豐富多彩高中褐藻醣膠生活的一種寫照。該校第四屆自聯體理事長謝雨庭說,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優質的學習資源,不只讓學生獲得高分,更讓同學收穫了豐富的人生,例如學校的模聯、商賽、EP節能車隊等社團活動都為學生在某一方面深入鑽研提供了平臺。
    團代會主席濮湜則認為,校訓是一種理想,更是一種狀態。“樹立目標就要付諸行動,我覺得同樣是校訓的潛臺詞。”最近他正在忙於策劃學校的團員代表大會,為了讓大會開出新意,濮湜和同學們煞費苦心。他說,在校訓的激勵下,即便存在難mSATA度,他們也會迎難而上。
    王彩波教授是東北師大附中1966屆畢業生,她說,這裡就是她的“心靈故鄉”,“住商不動產母校簡單的八字校訓蘊含了很多深刻內涵,其中‘學求博深’更是突出了對學生綜合素質培養的重視。”她說,這不但為自己的學術道路鋪墊了堅實基礎,也成為她終身的精神力量。
    新時期的校友代表、北京大學中文系博士李軼男說:“母校始終存在於她的心中,母校精神已經深深根植於她的血液,讓她獲得了豐富的內心世界和寬廣的胸懷。”
    老校長謝在皋則說,校訓是幾代附中人不懈努力傳承凝練下來的,附中的好傳統應該發揚光大,成為精神力量,激勵一代代附中學生,促進學校更好地發展。
    “志存高遠,學求博深,看著八字校訓,會讓我們思考,如何對待學生,如何對待事業。”孫大偉老師在發言中說,對於校訓的解讀、認同和踐行正是推動學校發展的原動力,鼓舞著一代代附中人不懈追求,實現不斷超越。
    東北師大附中校長李楨,則是從學校的育人目標來深入解讀校訓的豐富內涵,“志是信念,是認識自我、實現自我、超越自我的一種力量,學是行為,是學習知識、積累經驗、發展能力的一種過程。”她表示,在校訓的指引下,東北師大附中的教育成果不僅要看當下,更要胸懷未來,“要通過三年的學習生活,把附中學生培育成為自覺追求、主動發展的人,讓附中學子擁有遠大的理想,陽光的心態,積極奮發的求學精神,養成終身受益的思維方式、堅實的學科基礎和良好的行為習慣,這些都將成為學生終生的財富。”
    本報記者 趙實
  (原標題:志存高遠 學求博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riopif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