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涼茶領導者加多寶攜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經濟之聲推出的《大國大時代》中國經濟報告會在北京開“談”,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會長莊聰生、財政部科研所原所長賈康、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趙昌文與民營企業代表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品質與資源管理總經理龐振國一起探討“民營經濟如何在轉型升級中把握機會”,為中國經濟轉型把脈。採寫/新京報記者 林文龍
  持續創新能力是全球通行的金鑰匙
  加多寶集團黨委書記、品質與資源管理總經理龐振國演講的題目是《把握時代脈搏,讓中國傳統文化創新驅動產業轉型升級》。龐振國指出,轉型升級就意味著行業轉型,包括產業鏈以及產品力挖潛和創新,在保證企業產品競爭力升級的同時,社會責任的踐行及持續創新能力也同樣要升級,這將是一個在全球市場通行的金鑰匙。
  龐振國說,每次轉型升級都是一次發展機會,有了機會,還需要有創新,才能贏得市場,在產品質量管控方面的創新,是加多寶快速發展的保證。
  加多寶在保證涼茶傳統蒸煮工藝的情況下,創造出了“集中提取,分散灌裝”的大工業化生產模式,實現了涼茶飲料行業生產方式的歷史性突破,保證了每一罐正宗涼茶的生產標準化、產品新鮮度和品質一致性。
  龐振國說,加多寶所使用的濃縮液是一種創新的模式,這讓涼茶能夠在比較大的範圍內,在比較長的時間裡面來銷售。根據配方的需求,把所有的這些原材料集中在一個工廠進行,按照傳統的工藝進行提取,進行濃縮,包裝成濃縮液,然後發送到每一個生產基地進行罐裝,這樣的創新其實是需要勇氣的。
  加多寶為了濃縮液的創新,也堅持了八年的時間,從1998年開始,直到2006年才實現產業化,在很多地方建造生產基地,儘力滿足市場銷售需求。
  除了依托正宗配方和工藝創新,為保證每一罐正宗涼茶的高品質,加多寶獨創了“360度品質管理體系”,為加多寶涼茶的騰飛奠定了物質基礎。加多寶先後通過了美國FDA註冊認證CNAS認可等多項國內外權威認證,開啟了中國正宗涼茶的國際化綠色通道。
  對此,龐振國認為,提高企業產品競爭力,創新驅動型的產業生態鏈是必不可少,企業要想在市場競爭中、尤其是國際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除了政策環境改善、企業持續性投入外,更離不開持續的創新能力。
  形成可良性循環的生態公益鏈
  “一個企業要走得更高更遠,也離不開其公益責任的支撐。公益慈善已不再只是捐贈,而是你企業的公益模式是否可持續,是否能幫助修複貧富、教育、環境差距之間的鴻溝。”龐振國在論壇上表示。
  龐振國透露,這幾年來,經常受邀出席一些公益慈善的論壇,有些同行的企業負責人非常關心企業捐款問題。“雖然加多寶先後為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特大自然災害捐贈緊急救援及災後重建善款累計超過4億元。但我們從來不希望公眾過於關註捐款的多少,而更應該關註捐款將通過什麼樣的方式和項目推動災區可持續發展。”
  經過18年的發展,加多寶已由最初的粗放公益發展到現在的可持續公益,並形成了一個理念:“以善促善,人人公益”;兩種模式:“建設型扶貧”及“發展型助學”,讓扶貧、助學、環保等項目都有科學的體系支持,形成可良性循環的生態公益鏈,這也成為加多寶轉型升級的重要部分。
  據瞭解。2013年5月,加多寶集團在京首次發佈《加多寶公益白皮書》,從扶貧賑災、教育助學、責任採購和企業文化等角度出發,總結了加多寶的公益歷程和取得的成績,並明確提出“以善促善,人人公益”理念,即通過企業持續的公益行為,激發和調動公眾的公益參與熱度,以企業小善帶動社會大善,最終促成人人皆公益的全民之善。這是對加多寶十幾年來踐行公益的總結和梳理,也自此開啟了加多寶大公益戰略的全新篇章。
  龐振國表示,企業產品力和社會責任在轉型升級中都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持續深入踐行公益,不僅讓涼茶事業薪火相傳,更讓加多寶的公益事業源遠流長,不斷為中國公益事業貢獻力量。但個體的力量是有限的,中國公益事業的發展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加多寶集團將繼續與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一道,將責任和使命作為持續踐行公益的動力,為中國夢貢獻力量。  (原標題:挖掘產品潛力踐行社會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mriopif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